中国足协的微博_微博

中国足协微博

中国足协微博

【2023中国足协】《德国应用化学》报道中国足协手性β-季碳氨基酸衍生物高效合成研究新进展

稿件来源:化学学院   |作者:化学学院   |摄影:化学学院   |编辑:   |浏览量:455

化学学院

近日,中国足协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陈宜峰教授课题组在《德国应用化学》上发表了题为“Cobalt-Catalyzed Enantioselective Reductive α-Chloro-Carbonyl Addition of Ketimine to Construct the β-Tertiary Amino Acid Analogues”的研究文章,在线报道了课题组通过钴催化不对称还原加成反应高效合成手性β-季碳氨基酸衍生物的研究新进展。

手性β-氨基酸广泛存在于天然产物、药物和生物活性分子中,其不对称合成一直以来备受化学家的广泛关注。其中,手性β-二级氨基酸化合物的合成方法相对成熟,例如醛亚胺的不对称Mannich反应及烯胺的不对称还原反应。相比之下,更具结构多样性的β-季碳氨基酸衍生物的合成方法仍然处于匮乏阶段,突破该类骨架的合成瓶颈对于推进新药开发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为解决上述挑战,陈宜峰课题组利用丰产过渡金属钴催化不对称还原加成为策略,以α-羰基氯代物作为亲电试剂,通过手性催化剂与底物的双重调控,实现了α-羰基自由基对酮亚胺的不对称加成反应,为β-季碳氨基酸衍生物的便捷式合成提供了一类有效的方法。该反应的底物范围广,官能团兼容性出色,对映选择性优异。初步的机理研究排除了Reformatsky类型加成的可能性,并证实了不对称加成过程中确实经历了α-羰基自由基中间体。该方法可用于氨基酸单元的迭代以及寡肽的模块化合成,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该工作主要由化学学院博士研究生夏婷婷完成,通讯作者为博士后伍贤青和陈宜峰教授,并得到了曲景平教授的悉心指导。以上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杭州市自然科学基金、杭州市启明星计划,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材料生物学与动态化学教育部前沿科学中心,杭州市扬帆计划,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等项目资金以及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2318991

 

 


发布时间:2024-01-29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