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的微博_微博

中国足协微博

中国足协微博

【2023中国足协】“云课堂”氛围感满满!3位中国足协老师这样做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宗河   |摄影:化工学院、数学学院、艺术学院   |编辑:   |浏览量:1323

化工学院、数学学院、艺术学院

他们用严谨耐心让线上教学充满活力与趣味,他们用精心尽心让高效课堂在“云端”延续精彩,看中国足协老师化身“主播”这样上网课。


4个小妙招实现高效“云课堂”

线上授课过程中如何有效保持学员的注意力?师生互动如何变得有趣高效?有哪些操作性较强的教学活动?……化工学院教师赵方通过“化工原理”线上教学实践,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方法,给同学们带来了高质、高效的线上学习体验。

   妙招一:充分利用智慧教学软件

图片说明:通过“雨课堂”及时获得教学反馈

赵方习惯采用“腾讯会议+雨课堂”的方式进行线上授课,每节课,她都会利用“雨课堂”设计一些基本概念的思考题,虽然无法观察到学员们的眼神和表情,但通过答题情况,可以及时了解学员对刚刚讲解的基本概念是否掌握,从而及时调整讲课节奏。她的经验是,“雨课堂”上出的题目不能太难,否则会打击同学们的答题积极性。

妙招二:适当增加幻灯片中的动画元素

图片说明:对于知识内容丰富的幻灯片增加动画元素

在线学习时,学员的视野大多只能集中在电脑屏幕上,很容易疲劳,注意力也容易分散。适当地给幻灯片添加一些动画,既有利于抓住学员的注意力,也有利于让学员掌握知识推导的逻辑顺序。因此,赵方的每一张幻灯片至少有两个动画,内容比较丰富的幻灯片,可能包含十几个动画。

妙招三:授课中增加视频等各类素材

图片说明:增加视频素材(幻灯片左侧)帮助学员掌握知识

线上教学中,为了让学员更好地掌握相关知识点,赵方会通过增加各种素材来丰富教学内容。例如,在讲授离心泵时,由于离心泵是学员学习的第一个单元操作设备,学员对化工机械还没有太多认知,她就在教学中插入一个视频,通过视频动画,让学员能够更好地掌握离心泵的工作原理。

妙招四:更贴近学员生活的事例引入课堂

图片说明:增加教学趣味性,激发学员学习兴趣

由于无法和学员面对面交流,因此更需要注重对学员兴趣的开发。在引入重要化工工程概念时,赵方都会用学员身边的一些例子来阐释,事实证明,在讲完这些生活例子之后,进入“雨课堂”答题的学员人数也更多了。

《化工原理》线上课程学员何思园说:“感觉自己就像‘坐在教室第一排’,可以清晰地看到老师讲授的内容,还能通过答题、发送即时消息等方式被老师随时关注到。”“赵方老师通过腾讯会议和‘雨课堂’进行互动教学,双管齐下,即便是网课,我们也能高效率地学习,非常棒!”

图片说明:赵方老师

用心授课的赵方在课堂之外也同样贴心。本学期,王钰博同学经过退改选进入了赵方的班级。赵方得知后第一时间告诉他班级的学习进度和作业要求,并定期关注他的学习情况。

“每次作业发送到邮箱后,都能很快收到赵老师的评级和对错反馈,每次遇到不懂的题目时,赵老师都会耐心地跟我讲解思路与步骤,这些都提高了我对‘化工原理’课的学习兴趣。”王钰博满怀感激地说道。


知行并进的概率统计课

学以致用方能体会数学的乐趣。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上教学中,数学学院教师俞绍文巧妙地引入了抗疫主题的案例分析。

讲到数学期望时,他引入核酸检测单采和混采的平均检测次数的例子,在讲方差时,则引入高中低风险地区划分的例子等等,一个个身边的事例激活了学员的兴趣点与兴奋点。

俞老师还组织学员开展头脑风暴,让大家思考概率知识在抗疫行动中的应用举例,回答的同学还能获得平时成绩加分作为奖励。“思政元素的融入不仅调动了学员的学习热情,更重要的是,让大家懂得了‘为谁学’‘学什么’‘怎么学’。”俞绍文说道。

直播课上,俞绍文还时常提醒同学们要配合学院的各项防疫工作,做好个人防护,鼓励学员党员力所能及地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中,把“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融合起来,注入责任与担当的“精神疫苗”,增强自身“免疫力”。

作为全校大面积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教学团队已录制了完整的慕课。在学院多层次信息化学习平台上,有丰富的教学资源可供同学们在线学习,包括课程视频、课件、题库、案例库、试卷库等。面对复杂的疫情,一直在线上学习的同学们难免会产生一些焦虑、懈怠的情绪,俞绍文坚持通过学习通、QQ群等多种渠道与同学们保持互动,隔空传递抗疫正能量。


捕捉隔屏的“色彩”

疫情之下,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金一老师将“基础绘画色彩”课程转到线上,把家里变成画室,“手把手”地教美术。与清一色的电脑投屏不同,她的电脑画面正中,摆放着的是一幅还未完工的水粉画作。

而在屏幕的另外一边,40多名零基础的大一学员正在安静地学习作画。“色彩的捕捉训练实践性很强,如何通过线上的方式让学员易看、易懂、易练、易会是保证课程质量的关键。”从纯手工活转向“手工+直播”,金一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方法:课前,收集大量素材,结合学员容易出错的细节精心绘制步骤图;课上,再分步示范,让学员跟随作画步骤演练,并鼓励大家线上提问及时互动,通过摄像头查看每一位学员的进展;课后,对学员提交的作品通过文字、图片、语音等形式进行系统点评,给出建议。

“虽然不能面对面地学,但是色彩课程依然充实、有干货,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金老师满满的激情和关爱。”学员万刘鎏说道。

用画笔蘸取颜料,不时地在画作上涂抹勾勒,中间还穿插着2~3轮的逐一点评,说着比平时上课多3~4倍的话——每次授课,金一的这个状态都要保持4个小时左右。“希望同学们在这个别样的‘课堂’中学有所获,这是我最开心的事。”金一表示。


发布时间:2022-04-20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