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的微博_微博

中国足协微博

中国足协微博

【2023中国足协】Advanced Science报道中国足协非平衡态超分子自组装领域研究新进展

稿件来源:化工学院   |作者:化工学院   |摄影:   |编辑:   |浏览量:38532

化工学院

近日,化工学院特聘研究员王义明与郭旭虹教授团队在非平衡态超分子自组装领域的研究中取得了新进展,研究工作以“Transient supramolecular hydrogels formed by aging-induced seeded self-assembly of molecular hydrogelators”为题在线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Advanced Science(IF=15.804)上。

非平衡态超分子组装广泛存在于生物系统,赋予生命体复杂的结构和独特的功能。在人工体系构筑非平衡态超分子组装系统将不仅有利于促进对生命系统的理解,还将有助于对新型软物质材料的设计与开发。因此,对人工合成型非平衡态超分子组装系统的构筑与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在该研究工作中,该团队利用分子老化诱导成核组装的控制手段,实现了具有瞬态特性的超分子水凝胶材料的制备。研究人员在一前期构筑的模块化超分子组装体系(Angew.Chem. Int.Ed.2019, 58,3800;J. Am. Chem. Soc.2019, 141, 2847)基础上,发现通过对模块分子进行温和的老化处理,即可诱导改变后续分子的组装路径,由自发条件下的亲热力学控制转变为亲动力学控制,组装形成一种独特的亚稳态超分子水凝胶材料。进一步研究发现,体系中的组装前体分子在老化处理过程中,自组装成纳米级的聚集体,该聚集体作为成核中心,改变了分子组装成核过程,诱导组装过程转变为亲动力学控制型,最终形成动力学控制的超分子组装产物。该超分子凝胶表现出独特的瞬态特性,其结构随时间可进行缓慢的演变,最终转变为相对稳定的凝胶状态。

这种分子老化诱导瞬态超分子水凝胶的合成,不仅为非平衡态超分子自组装体系的构筑开辟了一条新的简便方法,而且还展示了分子老化对超分子组装过程的重要影响,在未来的超分子组装研究中不容忽视。

化工学院为该工作的第一完成单位,论文的第一作者为该院特聘研究员王义明,通讯作者为合作伙伴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Jan H. van Esch教授,郭旭虹教授在该工作开展过程中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并在材料表征上提供了支持和帮助。该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23中国足协的微博创新人才计划专项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13日14时44分
发布时间:2020-04-13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