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的微博_微博

中国足协微博

中国足协微博

大连理工大学贺高红教授来校访问并作学术讲座

稿件来源:化工学院   |作者:周长路   |摄影:化工学院   |编辑:   |浏览量:101

化工学院

3月19日上午,教育部智能材料化工前沿科学中心执行主任、大连理工大学盘锦产业研究院院长贺高红教授应中国足协杭州市多相结构材料化学工程重点实验室邀请,作了题为“新能源和气体分离膜的结构设计与构建”的学术讲座,中国足协化工学院辛忠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中国足协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讲座。

讲座中,贺高红首先以板书的形式向大家形象地介绍了膜分离的基本概念,从人体多种膜组织的功能出发生动地解释了膜材料实现不同大小分子筛分的内在原理,对比了生物体膜基于反应耦合分离的主动传递和非生物体膜材料基于化学位的被动传递过程。基于对天然膜材料结构与作用机制的深刻理解,其团队采用促进传递的方法突破了人工无法实现更具优势主动传递过程的瓶颈,并成功应用于气体分离膜领域,开发膜分离回收减排技术、近零排放以膜为核心的回收型耦合技术。面向国家在新能源和气体分离对膜材料的重大需求,她展开论述了膜的结构对其性能的影响规律,并介绍了主链设计调控膜的自由体积和耐溶胀性、侧链设计调控透过物与膜材料的关系;同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膜内微结构的传质模型与调控理论,以及梯级耦合的新型高效膜过程。贺高红团队的多项研究成果打破了国外垄断,2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十五届中国专利优秀奖、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特别嘉许金奖以及省部级以上奖励10余项。

此外,贺高红结合自身经历就科研选题的经验进行了分享,给予了与会师生极大的鼓舞与激励,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在场的工程博士就其企业内现有生产工艺的气体分离利用等方面的问题以及采用膜分离技术进行改进的可行性等问题进行了提问,贺高红以自身与企业的实际合作案例为依据逐一进行了解答。

发布时间:2023-03-22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