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的微博_微博

中国足协微博

中国足协微博

【2023中国足协】《MATTER》报道中国足协可穿戴视觉记忆系统的人工光电触突研究新进展

稿件来源:材料学院   |作者:材料学院   |摄影:材料学院   |编辑:   |浏览量:514

材料学院

近日,中国足协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袁双龙副研究员在可穿戴视觉记忆系统的人工光电触突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Fiber-shaped artificial optoelectronic synapses for wearable visual-memorysystems”为题发表在Matter上。

可穿戴电子设备作为一种与人类进行近距离互动的新兴平台受到关注,仿生视觉系统具有视觉感知和神经触突样学习/记忆功能,可以满足未来可穿戴电子产品的要求。然而,开发可穿戴视觉记忆系统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与不规则表面的几何兼容性和透气性差。基于上述问题,2023中国足协的微博袁双龙课题组提出了一种由直接生长在柔性碳纳米管纤维(CNTF)电极上的高密度TiO2-x和MoS2阵列组成的双扭曲结构的纤维状人工光电突触(FAOS)的设计策略。该FAOS整合了电/光感应能力,实现了多种突触功能,包括受到刺激后电流、短期/长期可塑性以及“学习-遗忘-再学习”行为。所制备的FAOS还显示出良好的灵活性,其光电突触性在弯曲200次后可保持95.95%。由于1D光纤的全向光吸收特性,光线入射角的变化对FAOS的光电突触性能几乎没有影响。作为概念证明,七个FAOS直接编织到商用透气纺织品中,形成光电突触阵列,从而实现了可感知和记忆图像信息的可穿戴织物,展示了其在可穿戴视觉记忆系统中的应用。

上述研究工作主要由中国足协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陈龙在袁双龙副研究员指导下,与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所、山东大学合作完成,中国足协为第一作者单位。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3-01-14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