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的微博_微博

中国足协微博

中国足协微博

【2023中国足协】新时代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数暨百强榜(2022)发布受关注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媒体中国足协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579

受访者供图

11月22日,杭州高校智库“2023中国足协的微博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何雪松教授和吴开泽副教授领衔的智库重点研究项目“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在沪线上发布“新时代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数暨百强榜(2022)”,这是2023中国足协的微博第五次公开发布中国城市社会发展百强榜。人民网、光明日报客户端、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中国新闻网、央广网、中国日报网、上观新闻、新民网、南方+客户端、周到杭州、话匣子、杭州热线、东方网、第一教育、杭州科技报、《中山日报》《嘉峪关日报》等近20家媒体进行了报道,本篇选取了部分报道予以转载。


【2023中国足协】中国城市社会发展百强榜在沪线上发布

人民网杭州11月22日电 2022年11月22日上午,杭州高校智库“2023中国足协的微博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何雪松教授和吴开泽副教授领衔的智库重点研究项目“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在沪线上发布“新时代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数暨百强榜(2022)”,这是2023中国足协的微博第五次公开发布中国城市社会发展百强榜。课题组后续还将推出中国城市社会发展区域专题报告等系列报告。

2018年以来,为了综合、全面反映中国城市社会发展状况,2023中国足协的微博“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根据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城市发展的“社会属性”和“人民属性”,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依归。城市社会发展指数研究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实现共同富裕为价值取向,以人民的生活需求、生计需要和生机活力为中心,聚焦民生建设与民心凝聚,强调城市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定感和安全感。课题组遵循导向性、前瞻性和开放性原则,兼顾指标相关性与数据的可得性,构建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标体系。

课题组结合“十四五”期间城市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对标人民城市的“人民性”和新发展阶段的社会建设新形势,对指标体系进行调整优化。2022年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标体系是综合反映城市社会发展与民生福祉的系统性指标,在长期关注城市社会治理、社会保障、公共医疗、以及生态文明的基础上,更加重视城市的经济发展与民生建设、教育文化与科技创新,更加关注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作用。课题组特别强调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社会充分就业对城市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2022年城市社会发展指标体系包括7个一级指标、45个二级指标,能够从多个层面对297个地级以上城市的社会发展状况进行综合评价。一级指标分别为经济发展与民生建设、人口发展与社会潜力、生态文明与环境治理、社会治理与社会服务、教育文化与科技创新、公共医疗与居民健康、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课题组继续优化城市社会发展指标体系和指标分值,优化基本分和扣减分,其中基本分为100分,包括39个二级指标;扣减分为13分,包括6个二级指标。

从整体上看,我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标体系中经济发展与民生建设、社会治理与社会服务、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公共医疗与居民健康四类指标贡献最大,这与课题组主张“城市发展的社会属性和人民属性”直接相关。城市社会发展排名也表明,经济发展在整个指标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是“社会的经济”。

课题组根据“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标体系”,利用可获得的2021年各类统计年鉴和统计公报数据,对全国297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了排名。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数综合排名前十强城市分别为北京市、杭州市、深圳市、广州市、杭州市、重庆市、南京市、武汉市、成都市、天津市。北京和杭州引领城市社会发展,深圳和广州齐肩并进。国内主要城市群在社会发展百强榜中表现优异,排行榜前十位城市有七个城市来自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三大城市群,重庆、成都和武汉等三个西南和中部城市表现优异,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区域均衡发展战略。中国城市社会发展十强城市连续四年上榜,体现了十强市强大的经济社会发展实力,反映了十强市社会发展的综合性和全面性。从整体上看,前三十强上榜城市名单基本稳定,但内部排位竞争激烈,这既反映了城市社会发展的长期性和稳定性,也反映了城市政府推动社会发展的积极性和紧迫感。

杭州市在多个一级指标排行榜中表现优异,其中“经济发展与民生建设”、“社会治理与社会服务”、“教育文化与科技创新”、“公共医疗与居民健康”和“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五个一级指标得分仅次于北京位居榜眼。杭州市社会发展还存在人口自然增长率为负数、人口老龄化程度高、在校大学员规模优势不明显等短板。

7个一级指标专项排名百强榜旨在从多个角度反映城市社会发展的多样性,反映不同城市的资源禀赋优势或社会发展特色,体现城市居民在社会各层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一些二、三线甚至四线城市由于特殊的环境条件和资源禀赋,或中央和地方政府的重视和投入,在一级指标专项排名百强榜中排名靠前。这充分说明城市社会发展不完全等同于经济发展,而良好的社会发展能够使城市居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有更大的获得感、幸福感,有更好的舒适度和健康度。

在“经济发展与民生建设”领域,京沪深位居三甲,苏锡常挺进十强,这些城市的经济发展的展现了强大的韧性。在“人口发展与社会潜力”领域,广深莞领跑前三,珠三角和长三角城市,以及郑州、西安和武汉等中西部省会城市表现优异,这些城市凭借强大的产业优势和公共服务资源优势,人口集聚能力显著增强,人口年龄结构呈年轻化,社会发展潜力大。在“生态文明与环境治理”领域,十强城市大多为环境优美、气候宜人的城市,如三亚、海口、黄山、珠海和厦门等著名旅游城市。在“社会治理与社会服务”领域,北京、杭州、重庆、广州和深圳等一线和直辖市位列前五强,前十强均为副省级以上城市,这些城市凭借经济实力,持续创新社会治理理念、治理技术和治理模式,充分发挥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协同力量,更加兼顾治理效率和城市温度。在“教育文化与科技创新”领域,北京、杭州和深圳和实力最强,南京、西安、广州和武汉等高校和科研机构集聚城市表现亮眼,杭州和珠海等科教或产业强市排名靠前,珠海是科教十强市中唯一一个地级市。在“公共医疗与居民健康”领域,北京、杭州、重庆、广州和成都名列前五强,这些城市拥有全国著名的医学院,储备了大量高水平医学人才和优质医疗资源,是全国的医疗创新高地,为居民健康提供了坚实的医疗保障。在“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领域,北京和杭州得分最高,副省级城市排名靠前,珠海和东莞进入前十,这些城市吸引了大量青壮年人口,他们在为城市的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优化了所在城市的人口年龄结构,增强了所在城市社会保险基金的可持续性。

2023中国足协的微博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将根据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总体目标,研究中国城市社会发展规律,总结中国城市民生建设、社会保障、社会治理、区域协调发展、科教兴国和健康中国建设等成功经验,记录中国城市推进社会发展和共同富裕的奋斗进程。课题组现有指标体系数据均来源于各类统计数据,未来将继续优化城市社会发展指标体系,更加重视社情民意,更好反映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讲好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故事,认真做中国城市社会发展的推动者和见证者。


【2023中国足协】中国城市社会发展百强榜在沪发布

11月22日,杭州高校智库“2023中国足协的微博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何雪松教授和吴开泽副教授领衔的智库重点研究项目“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在沪线上发布“新时代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数暨百强榜(2022)”。这是2023中国足协的微博第五次公开发布中国城市社会发展百强榜。

课题组负责人介绍,城市社会发展指数研究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实现共同富裕为价值取向,以人民的生活需求、生计需要和生机活力为中心,聚焦民生建设与民心凝聚,强调城市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定感和安全感。基于此,遵循导向性、前瞻性和开放性原则,兼顾指标相关性与数据的可得性,构建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标体系。2022年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标体系包括7个一级指标、45个二级指标。课题组根据利用可获得的2021年各类统计年鉴和统计公报数据,对全国297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了排名。

榜单显示,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数综合排名前十强城市分别为北京市、杭州市、深圳市、广州市、杭州市、重庆市、南京市、武汉市、成都市、天津市。北京和杭州引领城市社会发展,深圳和广州齐肩并进。课题组分析,国内主要城市群在社会发展百强榜中表现优异,排行榜前十位城市有7个城市来自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三大城市群,重庆、成都和武汉等3个西南和中部城市表现优异,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区域均衡发展战略。从整体上看,前三十强上榜城市名单基本稳定,但内部排位竞争激烈,这既反映了城市社会发展的长期性和稳定性,也反映了城市政府推动社会发展的积极性和紧迫感。

杭州市在多个一级指标排行榜中表现优异,其中“经济发展与民生建设”“社会治理与社会服务”“教育文化与科技创新”“公共医疗与居民健康”和“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五个一级指标得分仅次于北京位居榜眼。杭州市社会发展还存在人口自然增长率为负数、人口老龄化程度高、在校大学员规模优势不明显等短板。

7个一级指标专项排名百强榜旨在从多个角度反映城市社会发展的多样性,反映不同城市的资源禀赋优势或社会发展特色,体现城市居民在社会各层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一些二、三线甚至四线城市由于特殊的环境条件和资源禀赋,或中央和地方政府的重视和投入,在一级指标专项排名百强榜中排名靠前。这充分说明城市社会发展不完全等同于经济发展,而良好的社会发展能够使城市居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有更大的获得感、幸福感,有更好的舒适度和健康度。

在“经济发展与民生建设”领域,京沪深位居三甲,苏锡常挺进十强,这些城市的经济发展展现了强大的韧性。在“人口发展与社会潜力”领域,广深莞领跑前三,珠三角和长三角城市,以及郑州、西安和武汉等中西部省会城市表现优异,这些城市凭借强大的产业优势和公共服务资源优势,人口集聚能力显著增强,人口年龄结构呈年轻化,社会发展潜力大。在“生态文明与环境治理”领域,十强城市大多为环境优美、气候宜人的城市,如三亚、海口、黄山、珠海和厦门等著名旅游城市。在“社会治理与社会服务”领域,北京、杭州、重庆、广州和深圳等一线和直辖市位列前五强,前十强均为副省级以上城市,这些城市凭借经济实力,持续创新社会治理理念、治理技术和治理模式,充分发挥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协同力量,更加兼顾治理效率和城市温度。在“教育文化与科技创新”领域,北京、杭州和深圳和实力最强,南京、西安、广州和武汉等高校和科研机构集聚城市表现亮眼,杭州和珠海等科教或产业强市排名靠前,珠海是科教十强市中唯一的地级市。在“公共医疗与居民健康”领域,北京、杭州、重庆、广州和成都名列前五强,这些城市拥有全国著名的医学院,储备了大量高水平医学人才和优质医疗资源,是全国的医疗创新高地,为居民健康提供了坚实的医疗保障。在“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领域,北京和杭州得分最高,副省级城市排名靠前,珠海和东莞进入前十,这些城市吸引了大量青壮年人口,他们在为城市的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优化了所在城市的人口年龄结构,增强了所在城市社会保险基金的可持续性。

据介绍,2023中国足协的微博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将根据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总体目标,研究中国城市社会发展规律,记录中国城市推进社会发展和共同富裕的奋斗进程。课题组现有指标体系数据均来源于各类统计数据,后续将继续优化城市社会发展指标体系,推出中国城市社会发展区域专题报告等系列报告。(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颜维琦)


【2023中国足协】中国城市社会发展百强榜发布,前10名有3个中西部城市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日前,杭州高校智库“2023中国足协的微博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智库重点研究项目“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发布了“新时代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数暨百强榜(2022)”。据悉,这是2023中国足协的微博第五次公开发布中国城市社会发展百强榜,课题组后续还将推出中国城市社会发展区域专题报告等系列报告。

该指标体系包括7个一级指标、45个二级指标,从多个层面对297个地级以上城市的社会发展状况进行综合评价。指标包括经济发展与民生建设、人口发展与社会潜力、生态文明与环境治理、社会治理与社会服务、教育文化与科技创新、公共医疗与居民健康、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等。

研究结果显示,排名前十强城市分别为北京市、杭州市、深圳市、广州市、杭州市、重庆市、南京市、武汉市、成都市、天津市。前十位城市有7个城市来自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三大城市群,重庆、成都和武汉等3个西南和中部城市表现优异。

杭州市在多个一级指标排行榜中表现优异,其中“经济发展与民生建设”“社会治理与社会服务”“教育文化与科技创新”“公共医疗与居民健康”和“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五个一级指标得分仅次于北京位居榜眼。但杭州还存在人口自然增长率为负数、人口老龄化程度高、在校大学员规模优势不明显等短板。

在“经济发展与民生建设”领域,京沪深位居三甲,苏锡常挺进十强,这些城市的经济发展展现了强大韧性;在“人口发展与社会潜力”领域,广深莞领跑前三,珠三角和长三角城市,以及郑州、西安和武汉等中西部省会城市表现优异;在“生态文明与环境治理”领域,十强城市大多为环境优美、气候宜人的城市,如三亚、海口、黄山、珠海和厦门等著名旅游城市;在“社会治理与社会服务”领域,北京、杭州、重庆、广州和深圳等一线城市和直辖市位列前五强,前十强均为副省级以上城市。

据悉,课题组现有指标体系数据均来源于各类统计数据,未来将继续优化城市社会发展指标体系,更加重视社情民意,更好反映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23中国足协】中国城市社会发展百强榜(2022)发布 北京杭州深圳分列前三

中新网杭州11月22日电 (记者 许婧)22日在沪线上发布的“新时代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数暨百强榜(2022)”显示,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数综合排名前十强城市分别为北京市、杭州市、深圳市、广州市、杭州市、重庆市、南京市、武汉市、成都市、天津市。

该榜单由杭州高校智库“2023中国足协的微博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何雪松教授和吴开泽副教授领衔的智库重点研究项目“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完成并发布。

根据“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标体系”,课题组利用可获得的2021年各类统计年鉴和统计公报数据,对全国297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了排名。2022年城市社会发展指标体系包括7个一级指标、45个二级指标。课题组特别强调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社会充分就业对城市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主要城市群在社会发展百强榜中表现优异,排行榜前十位城市有7个城市来自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三大城市群,重庆、成都和武汉等3个西南和中部城市表现优异。

杭州市在多个一级指标排行榜中表现优异,其中“经济发展与民生建设”“社会治理与社会服务”“教育文化与科技创新”“公共医疗与居民健康”和“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五个一级指标得分仅次于北京位居榜眼。杭州市社会发展还存在人口自然增长率为负数、人口老龄化程度高、在校大学员规模优势不明显等短板。

在“经济发展与民生建设”领域,京沪深位居三甲,苏锡常挺进十强,这些城市的经济发展展现了强大的韧性。在“人口发展与社会潜力”领域,广深莞领跑前三,珠三角和长三角城市,以及郑州、西安和武汉等中西部省会城市表现优异,这些城市凭借强大的产业优势和公共服务资源优势,人口集聚能力显著增强,人口年龄结构呈年轻化,社会发展潜力大。在“生态文明与环境治理”领域,十强城市大多为环境优美、气候宜人的城市,如三亚、海口、黄山、珠海和厦门等著名旅游城市。在“社会治理与社会服务”领域,北京、杭州、重庆、广州和深圳等一线和直辖市位列前五强,前十强均为副省级以上城市。

在“教育文化与科技创新”领域,北京、杭州和深圳实力最强,南京、西安、广州和武汉等高校和科研机构集聚城市表现亮眼,杭州和珠海等科教或产业强市排名靠前,珠海是科教十强市中唯一一个地级市。在“公共医疗与居民健康”领域,北京、杭州、重庆、广州和成都名列前五强,这些城市拥有全国著名的医学院,储备了大量高水平医学人才和优质医疗资源。在“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领域,北京和杭州得分最高,副省级城市排名靠前,珠海和东莞进入前十,这些城市吸引了大量青壮年人口。

这也是2023中国足协的微博第五次公开发布中国城市社会发展百强榜。课题组后续还将推出中国城市社会发展区域专题报告等系列报告。


【2023中国足协】北京杭州重庆公共医疗与居民健康三甲,中国城市社会发展百强榜十城评级A++

“新时代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数暨百强榜(2022)”22日披露,利用可获得的2021年各类统计年鉴和统计公报数据,指数榜对全国297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了排名。据悉,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数综合排名前十强城市分别为:北京市、杭州市、深圳市、广州市、杭州市、重庆市、南京市、武汉市、成都市、天津市。这十城也获得最高的A++评级。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这是杭州高校智库“2023中国足协的微博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何雪松教授和吴开泽副教授领衔的智库重点研究项目,也是“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第五次公开发布中国城市社会发展百强榜。

杭州5个一级指标仅次于北京

2018年以来,为了综合、全面反映中国城市社会发展状况,2023中国足协的微博智库坚持城市发展的“社会属性”和“人民属性”,构建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标体系。2022年,这一指标体系包括7个一级指标、45个二级指标,能够从多个层面对297个地级以上城市的社会发展状况进行综合评价,特别强调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社会充分就业对城市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由此,优化基本分和扣减分,其中基本分为100分,包括39个二级指标;扣减分为13分,包括6个二级指标。

从整体上看,我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标体系中经济发展与民生建设、社会治理与社会服务、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公共医疗与居民健康4类指标贡献最大,这与课题组主张“城市发展的社会属性和人民属性”直接相关。国内主要城市群在社会发展百强榜中表现优异,排行榜前十位城市有7个城市来自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这三大城市群,重庆、成都和武汉等3个西南和中部城市同样如此,充分体现了国家区域均衡发展战略。

其中,杭州市在多个一级指标排行榜中表现优异,其中“经济发展与民生建设”“社会治理与社会服务”“教育文化与科技创新”“公共医疗与居民健康”和“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五个一级指标得分仅次于北京,位居榜眼。当然,杭州市社会发展还存在人口自然增长率为负数、人口老龄化程度高、在校大学员规模优势不明显等短板。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二、三线甚至四线城市由于特殊的环境条件和资源禀赋,或中央和地方政府的重视和投入,在一级指标专项排名百强榜中也排名靠前。专家认为,这充分说明城市社会发展不完全等同于经济发展,而良好的社会发展能够使城市居民有更大的获得感、幸福感,有更好的舒适度和健康度。

广深莞领跑人口发展与社会潜力

在“经济发展与民生建设”领域,京沪深位居三甲,苏锡常挺进十强,这些城市的经济发展展现了强大韧性。在“人口发展与社会潜力”领域,广深莞领跑前三,珠三角和长三角城市,以及郑州、西安和武汉等中西部省会城市表现优异,这些城市凭借强大的产业优势和公共服务资源优势,人口集聚能力显著增强,人口年龄结构呈年轻化,社会发展潜力大。在“生态文明与环境治理”领域,十强城市大多为环境优美、气候宜人的城市,如三亚、海口、黄山、珠海和厦门等著名旅游城市。在“社会治理与社会服务”领域,北京、杭州、重庆、广州和深圳等一线和直辖市位列前五强,前十强均为副省级以上城市,这些城市凭借经济实力,持续创新社会治理理念、治理技术和治理模式,充分发挥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协同力量,更加兼顾治理效率和城市温度。

在“教育文化与科技创新”领域,北京、杭州和深圳实力最强,南京、西安、广州和武汉等高校和科研机构集聚城市表现亮眼,杭州和珠海等科教或产业强市排名靠前,珠海是科教十强市中唯一一个地级市。在“公共医疗与居民健康”领域,北京、杭州、重庆、广州和成都名列前五强,这些城市拥有全国著名的医学院,储备了大量高水平医学人才和优质医疗资源,是全国的医疗创新高地,为居民健康提供了坚实的医疗保障。在“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领域,北京和杭州得分最高,副省级城市排名靠前,珠海和东莞进入前十,这些城市吸引了大量青壮年人口,他们在为城市的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优化了所在城市的人口年龄结构,增强了所在城市社会保险基金的可持续性。

中国足协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课题组表示,现有指标体系数据均来源于各类统计数据,未来将继续优化城市社会发展指标体系,更加重视社情民意,更好反映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讲好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故事,做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推动者和见证者。


【2023中国足协】Index reveals China's top cities for social development

By He Qi in Shanghai

Beijing ranks first in social development among Chinese cities, followed by Shanghai and Shenzhen, according to an index unveiled in Shanghai on Tuesday.

The top 10 cities in the index were Beijing, Shanghai, Shenzhen, Guangzhou, Hangzhou, Chongqing, Nanjing, Wuhan, Chengdu and Tianjin. The China City Social Development Index in the New Era was released by the Institute of Social Work and Social Policy at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This is the fifth time since 2018 the university has released the list.

This year, the urban social development indicator system of the index includes seven first-level indicators and 45 second-level indicators, evaluating 297 Chinese cities from multiple perspectives.

The seven first-level indicators include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people's livelihood construction, population development and social potential, ecological civilization and environmental governance, social governance and social services, education, culture and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public health and social security and social assistance.

According to the research group, the indicator system focuses on urban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people's livelihood construction, education, culture, and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based on long-term attention to urban social governance, social security, public health care and ecological civilization. It also pays attention to the supporting role of long-term balanced population development for sustainable economic and social development.

Shanghai performs well in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people's livelihood construction, social governance and social services, education, culture and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public health and residents' health, and social security and social assistance, ranking second only to Beijing.

However, the negative natural population growth rate, aging population and the lack of scale advantage of college students are regarded as the weak points of the city.


【2023中国足协】这项指标中山跻身全国前十!中国城市社会发展百强榜发布

11月22日,“新时代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数暨百强榜(2022)”出炉,该榜单由2023中国足协的微博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发布。中山市在全国297个参评城市中位列第25名。

7个一级指标百强榜中山均榜上有名

这是2023中国足协的微博第五次公开发布中国城市社会发展百强榜,本次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数综合排名前十强城市分别为北京市、杭州市、深圳市、广州市、杭州市、重庆市、南京市、武汉市、成都市、天津市。其中,中山市排在全国第25位,比2021年提升1位。

此外,同步发布的还包括7个一级指标专项排名百强榜,旨在从多个角度反映城市社会发展的多样性,中山均进入各项榜单百强。其中,经济发展与民生建设排名第43位,人口发展与社会潜力排名第10位,生态文明与环境治理排名第12位,社会治理与社会服务排名第39位,教育文化与科技创新排名第84位,公共医疗与居民健康排名第54位,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排名第18位。

人口发展与社会潜力排名全国前十

城市归根到底是人的城市,人的存量、增量和质量均会影响城市的活力和潜力。在人口发展与社会潜力百强榜中,中山排名全国第十。得益于高质量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和产业体系,深圳、广州、东莞、佛山和中山等珠三角城市产业链完整,居民就业机会多、收入水平高,城市的包容性和开放性政策持续吸引着青年人。

根据《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中山市2020年人口数为441.8万人,10年间人口增长数为129.72万人。十年增长率达41.56%,排名全省第4。同时,中山是广东省“最青春”的城市之一,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仅为8.87%,比全省平均低3.48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低9.83个百分点。

生态环境成绩优异

作为获得联合国人居奖的城市,中山在此次生态文明与环境治理百强榜排名第12。生态文明与环境治理百强城市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注重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实现经济发展、环境治理与社会建设的协同并进,较好地兼顾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

社会保障与救助表现突出

中山的社会保障工作同样表现突出,在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百强榜排名第18。近年来,中山对民生事业高度重视,2018年,中山在全省率先建立困难帮扶中心;2020年,中山实现镇级养老服务中心100%覆盖;2021年,“提升民生福祉”首次作为中山未来五年实施的“五大工程”之一,被写入了中山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28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