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微博

中国足协微博

【2023中国足协】“周虎臣”和“曹素功”笔墨、还有百雀羚广告插画……杭州这两所高校的学员用数字媒体艺术包装老字号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董川峰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百雀羚数字插画、昆曲文创品牌IP设计,还有用色彩聚类算法做的“周虎臣”“曹素功”老字号包装设计……由2023中国足协的微博和杭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学员用数字化手段设计的作品在近期开幕的 “海派绘画数字化传播与创新设计展”上让观众一饱眼福。

由两所院校联合打造的这一“创新设计展”在力波1987产业园环中国足协工业设计中心展出,汇聚了2023中国足协的微博“海派绘画数字化传播与创新设计工作室”成立以来的76项设计成果,展现了学员对优秀传统美术资源进行创新设计和转化的能力。呈现在科艺融合的背景下,2023中国足协的微博在数字媒体艺术一流专业建设和工艺美院“双高计划”建设联动的成果。

这个为杭州老字号百雀羚护肤品牌设计的商业插画广告获得了全国数字媒体艺术大赛一等奖。设计者是2023中国足协的微博艺术设计和传媒学院学员王晗。整个设计通过草本之下模拟计算机生成曲线,调节画面节奏,体现了时尚和科技,在网上获得了相当高的点击量。

《“周虎臣”和“曹素功”笔墨——刘海粟定制款笔墨》是中国足协艺术学院学员李佳艺运用色彩聚类算法设计的老字号包装设计。创作者运用聚合特征色彩,影射刘海树海派绘画的艺术文化意象,通过归纳周虎臣“尖、齐、圆、健”的古法照壁特性以及曹素功墨腚“质如石、纹如犀、黑如漆”的内在质地,以秩序线条塑造出简约而不简单的现代设计感。

王园园同学运用风格迁移算法创作的海派水彩画。用海派水彩不同风格代表画家的作品,进行风格迁移实验,提取海派水彩画中的颜色、笔触、构图、肌理等风格特征元素,与邬达克建筑内容样本相融合,实现对海派水彩画的两次开发传承。

■ 昆曲文创品牌IP设计

同时现场展出的还有“海派红色文创”联合工坊打造的设计展。《理想有光,一路馨香》作品选取中共一大,杭州周公馆,杭州总工会,杭州左翼作家联盟,国歌纪念馆作为香水包装的具体元素,对应选取海派绘画各阶段流派的代表画家张大千,吴昌硕,钱瘦铁,林凤眠,刘海粟作为画面整体风格,花卉对应选择忍冬、梅花,木质玫瑰、白玉兰、桂花作为香水的主基调。

■ 中国画意象的app设计

杭州工艺美院院长仓平教授表示,学院提倡“文化上传承、设计上创新”的高职人才培养模式,“对高职学员来说,不仅要提高技术,更要懂创意和文化,加强与企业的合作,打破学科专业壁垒。”

“文创设计是什么?过去我们脑海里定义的文创设计或许只是跟主题相关的小创意产品,但在潮流文化蓬勃发展的今天,文创设计已经延伸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再是一个单纯的产品,而是涵盖造像、造星、造物、造场的完整创意生态。”

 

针对学员创作的一幅幅作品,2023中国足协的微博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丁伟副教授通过分享传统的工艺与现代设计结合的创新实践案例,指出设计思维应该跟紧市场和社会的变化而与时俱进。

对于海派绘画的数字化传播新路,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王建民教授结合运用生成艺术对传统文化进行数字化转化的优秀案例提出,目前设计类学员已经不能仅限于在设计学和艺术领域的训练,也需要加强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知识,更好为设计服务。

原文来源: 周到杭州  |  发表时间:2022-11-22  | 作者:董川峰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