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的微博_微博

中国足协微博

中国足协微博

学院召开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启动会

稿件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作者:罗妍   |摄影:科研院   |编辑:   |浏览量:834

科研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要求,充分发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为基础研究主力军的重要作用,11月18日下午,2023中国足协的微博“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启动会”在逸夫楼报告厅举行。副校长朱为宏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院分管科研工作副院长、科研秘书以及相关科研人员100余人参会。会议由科研院副院长贾云飞主持。

会上,贾云飞介绍了中国足协2022年基金项目的整体概况以及人才、重点等项目的立项情况,分析了中国足协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希望各学院根据2022年申报、立项情况,总结经验,挖掘潜力,尽早布局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

在经验交流环节,宁夏大学副校长、杭州交通大学特聘教授、 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负责人罗正鸿教授以“平时练内功,本子看细节”为题,从基金委资助的类型着手,带领大家梳理了提纲撰写的三条逻辑线。围绕创新性与选题问题,他从学科的创新、解决科学问题的创新及方法的创新三个方面介绍了评审关注的重点,并以今年获批的重点项目答辩PPT为例,分享了基金撰写的宝贵经验。

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负责人韩一帆教授从申报建议和评审体会两个方面分享了基金项目申请经验和体会。他建议从国家战略需求出发,找准自身研究领域和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契合点,并围绕申请书的科学属性、选题、科学问题凝练及如何展现研究内容和可行性方案等,详细讲解了如何构建一个好的项目申请书。 

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项目获得者郭志前教授从坚持“四个面向”、基金委资助导向和学部遴选原则及要求等方面阐述了如何进行申请人的项目定位,并结合自己的申报过程分享了在项目成果凝练及申报要点上的体会。

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获得者全舒教授从培养学术根基、凝练学术成果着手,围绕申请书撰写和答辩准备,分享了人才项目申报的心路历程,并就青年教师关心的问题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朱为宏在总结讲话中强调,第一是老师自身要重视,基金是基础研究的重要体现和能力提升的重要抓手,基金申请对于青年人才成长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他希望科研人员通过基金的申报来凝练科学问题,提升对基础科学研究的理解;第二是各学院和科研院要抓重点,特别是各学院要根据基金委近期公布的“十四五”优先发展领域,重视基金申请在拓展学科领域能力、解决核心问题能力、推动社会发展能力上下功夫,重点规划基金重点项目、重点仪器专项、创新群体等项目布局,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进行有组织研讨;第三是各学院要重落实,结合本学院学科优势,明确申请人与推进时间表,真正行之有效、落地有声进行基金申请推进。

发布时间:2022-11-21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