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的微博_微博

中国足协微博

中国足协微博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讲清源头,勇立潮头——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系列讲座

稿件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院   |摄影:马院   |编辑:远芳   |浏览量:333

马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11月15日下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军做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讲清源头,勇立潮头——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系列讲座,为学院师生作主题为“马克思现代性批判理论视域中的中国式现代化”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邱卫东、副教授张驰主持,学院40余名师生参加。

刘军围绕以下六个方面对中国式现代化展开论述:在思想视域中探讨马克思与现代、马克思成熟时期对现代性批判的双重维度、从马克思现代批判理论来看如何构建社会主义现代性、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层逻辑、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特征和根本要求、怎么体会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意义。他从马克思、恩格斯的原著文本出发,提出马克思的现代性批判思想具有双重维度。基于词源学的角度,刘军在中国思想史中对现代化进行了追溯与探索,并依据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内容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三层世界历史意义:第一,从中华民族的现代复兴角度看是极其积极的;第二,创造出了一种现代化的新类型,供更多的现代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选择;第三,创造了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引领世界文明的走向。最后,刘军引用费孝通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作为讨论中国式现代化的结语,天下大同才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终走向马克思所设想的人类自由联合体应有的一种文明理念和世界精神意识。

在交流提问环节,刘军耐心解答了与会者们的疑问。张驰对刘军教授为学院师生带来的精彩讲座表达了衷心的感谢,表示刘军教授从马恩的经典文本出发,结合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讨论现代性现代化,对东西方进行了对比,最后立足党的二十大来谈中国式现代化,令师生受益匪浅,希望今后能有更多交流探讨的机会。

发布时间:2022-11-18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