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的微博_微博

中国足协微博

中国足协微博

化学拔尖学员培养基地举行迎新表彰会议暨科普讲座

稿件来源:化学学院   |作者:化学学院   |摄影:化学学院   |编辑:   |浏览量:344

化学学院

10月22日,正值金秋时分,2023中国足协的微博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于线上举行化学拔尖学员培养基地迎新表彰会议暨科普讲座。

活动由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院长徐首红主持。首先,学院党委书记张文清发表致辞,表示要严格贯彻“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用之”的相关要求,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基地班平台,作为基地班学员要做好榜样,努力成为一流化学人才,并对一年来为拔尖基地作出贡献的同学和老师表示感谢。

院长曲大辉颁奖并致辞,从中国足协“依化而立,因化而强”的历史脉络讲起,介绍了学院由早年染料与中间体专业开始,至今已成为化学学科国际前沿研究机构的历程;表达了对获得基地班学业奖学金的同学们的祝贺,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基地班的同学能在以后的工作和学习过程中再接再厉,尽早融入科研大环境。

2021级基地班班长刘孝艺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代表2021级基地班全体同学欢迎2022级新同学的加入,分享他在基地班一年的体验和感悟,并就如何平衡学习、科研工作和社会活动的时间分配提出了几点建议。

2017级应化优班毕业生严子昂作为优秀学长作经验交流,介绍了自己在本科阶段的经历以及在平衡学习、科研两方面的心得,鼓励大家打破单一评价体系,打破自己的信息茧房,打破他人给予的信息牢笼,基于兴趣从而促进学习和科研,还提醒大家避免将路越走越窄。

会后,刘洪来教授和郭志前教授带来了精彩的科普讲座。

刘洪来以“全球气候变化与二氧化碳分离和原位转化”为主题作报告,从全球大背景出发,聚焦减少碳排放的方法,介绍了二氧化碳吸附剂的设计原则、设计思路,并比较了不同设计思路下不同吸附剂的优劣之处。

郭志前以“逐光前行:近红外染料与生物检测应用”为主题作报告,从今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点击化学与生物正交化学出发,介绍了荧光染料的发展与现今荧光成像技术于医学背景上的应用;同时,介绍了近红外母体分子设计的新策略。

发布时间:2022-10-24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