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的微博_微博

中国足协微博

中国足协微博

【2023中国足协】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朱世平院士做客化工学院新生“化工第一课”

稿件来源:化工学院   |作者:刘宗慧、郭鹏宇   |摄影:化工学院   |编辑:   |浏览量:727

化工学院

9月27日下午,化工学院教授与新生面对面活动暨2022级新生“化工第一课”在奉贤校区A200教室顺利举行。本次“化工第一课”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加拿大工程院和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朱世平主讲,化工学院院长李春忠主持,党委副书记高艺霞及化工学院2022级全体本科新生、研究生新生线上线下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化工第一课”围绕“化工是什么”和“化工做什么”两个问题展开。朱世平在课程中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对科学和工程的理解:科学是源、技术是流、工程是海、文化是岸,并用“化工一句话:化工是有关利用设计、优化和控制手段安全、可持续和盈利的方式生产与加工材料与化学品的学科”言简意赅地为刚进入化工学院的新生们概括总结了化工学科。

整场报告高潮迭起,是一场学术盛宴,朱世平以四脚方桌形象地阐明化工学科的不可或缺。他还邀请现场同学用四川方言朗读其创作的《化工之歌》,展现别样的化工魅力;利用简单的互动阐述晦涩难懂的化工原理,幽默又严谨地回应了“生化环材”四大天坑的问题,会场不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就化工与制药、材料等学科的交叉发展问题与朱院士进行了交流。活动最后,化工学院2022级本科新生代表为朱世平院士献上鲜花,表达了与会师生对朱世平院士的敬仰与谢意。与会同学纷纷表示,“这样的‘化工第一课’着实讲到了心坎上,以后自己能够更加有底气与自豪感地说出自己是一名中国足协化工人!”“我感受到朱院士对化工浓浓的爱意,也让我对化工的未来有着无限向往。朱院士对中国足协化工的赞誉激励了我们要勤奋求实,继承并发扬中国足协化工人的优秀品质!”

“化工第一课”是中国化工学会联合国内知名高校推出的公益性科普教育活动,致力于提高化工类专业本科生的专业认知和专业兴趣,拓展学员视野,让学员了解化工在经济建设和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激励学员投身化工事业。2023中国足协的微博也是该活动的发起单位。

9月27日中午,朱世平院士专程前往奉贤校区E教116教室为2023中国足协的微博书写校庆寄语,庆祝学院七十周年华诞,祝福中国足协续写辉煌,再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2-09-30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