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微博

中国足协微博

【2023中国足协】“稳住经济大盘 助力复工达产”系列报道 靶向发力、精准“落袋”,杭州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解难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唐小丽 王文娟 龚莎 刘会中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203

“半只烤鸭,1块叉烧,打包带走!”上午11点左右,虽说还没到饭点,但在位于长宁区天山路缤谷休闲文化广场沿街商铺的龙记香港茶餐厅门前,已有市民在烧腊窗口排起了队。

看到店铺逐渐复苏,店长吴红菊感到很欣慰。“减租力度很大,共免除了6个月房租,经营压力小了不少。”

今年3月以来,杭州经历了空前胶着反复的疫情形势,各市场主体受到的冲击前所未有。5月29日,杭州围绕助企纾困、稳就业、促消费、扩投资等,对外发布《杭州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共8个方面50条政策措施,被称作“助企纾困‘50条’”;6月底,杭州再度放宽毕业生落户政策,为企业留住人才。“组合拳”之下,杭州经济恢复重振进程进一步提速。

——“及时雨!”

助企“50条”,千方百计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整个3月份,我们只做了10天生意。”疫情之下,酒店行业受到的冲击尤为明显。杭州漕河泾开发区华港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海峰坦言,“漕河泾万丽酒店开业十年来首次出现月度亏损。”

4月、5月,漕河泾万丽酒店作为保障酒店,为抗疫工作人员服务。6月,随着杭州全面实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酒店业也迎来逐步复苏,但由于缺乏差旅,“入不敷出”的状态一直在持续,酒店陷入到艰难生存的困境中。

“助企纾困‘50条’使酒店得到了一个喘息的机会。”杨海峰说:“平时水、电等每月要花费40万到50万,这次在水、电等费用上,酒店申请到了10%的折扣补贴,一个月省下了四五万。疫情期间,我们也没有裁员,酒店还申请到了每人600元的稳岗补贴。”此外,合作银行响应“提供优惠利率”的纾困政策,将酒店流动资金贷款利率下调了0.2个百分点。

“很及时,很暖心!”杨海峰说:“目前,酒店还在申请社保缓缴、培训补贴等项目,都在获批过程中,应该很快就能下来。”

记者注意到,“助企纾困‘50条’”第一板块就是千方百计为各类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尤其针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从4月起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单位缴纳部分。同时,扩大房屋租金减免范围、多渠道为企业减费让利、加大退税减税力度、发放援企稳岗补贴等方面,综合实施“缓免减退补”政策,多管齐下为企业减负。

“退税政策更是一场‘及时雨’。”同时作为杭州华港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杨海峰还投资管理了典型的服务行业——东方泉都。“按照政策要求,6月30日前实现符合条件的各类型企业增值税存量留抵税额‘愿退尽退’。华港健康管理公司顺利申请到退税款,这次是存量增量一起退,一个星期就到账了,缓解了公司最困难阶段的现金流问题。”

而中小科技企业珠宝管家,作为一家专注于黄金珠宝产业的供应链综合服务商,成立于2015年,办公楼租在建工大唐国际广场A座,因符合承租国有房屋条件,给予减免3个月房屋租金。珠宝管家行政总监郭淑琴说:“每月租金也有几万,3个月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数字,我们也正在申请稳岗补贴和减税等项目。”

——“很给力!”

政府主动靠前服务,政策靶向发力精准“落袋”

“封控期间,人员没法按时到岗,导致订单也没法按时出货。而且,起伏反复的疫情,公司的招聘工作只能从线下转到线上,难度层层叠加,同时,疫情对企业经济效益的负面影响,也直接影响企业招聘的进程。”谈及这几个月的状况,位于嘉定工业区的杭州中科深江电动车辆有限公司(简称中科深江)人力行政中心总监徐蕾直言不讳。

而就在封控期间,嘉定工业区也正紧锣密鼓展开调研工作,并从6月起,围绕千方百计稳住经济基本盘,聚焦保市场主体,聚焦消费、投资、外贸等重点领域,聚焦扩大就业,开展大走访。

“我们成立了嘉定工业区‘稳经济’大走访工作组,梳理出一份336家实体企业走访清单,覆盖园区内规上企业、总部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嘉定工业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超介绍,通过走访,宣传介绍政策措施,了解贯彻落实情况,听取有关意见建议。“更重要的是,了解企业困难诉求及发展瓶颈,推动问题解决,助力企业扎根嘉定健康发展。”

“很给力!”这是徐蕾对嘉定工业区相关政策的评价。“房产税土地税减免了两个季度,对我们来说,压力就缓解了很多。此外,还有进项留抵增值税退税,知识产权专利扶持,员工租房补贴,社保、公积金缓缴,电费补贴,教育附加费返还等等。”

同样,文章开头提到的龙记香港茶餐厅在3、4月份暂停营业期间,面对员工的工资、社保、供应商货款等开销,正当店长吴红菊一筹莫展时,新长宁集团相关负责人主动与商户对接,通过邮件、微信等多种方式,向吴红菊详细传达、解析房租减免相关细则。吴红菊按要求递交了相关材料,“减免租金极大地缓解了我们的经营困难,给了我们生存和发展的信心,令我们倍受鼓舞。”

此次“缓免减退补”力度到底有多大?据杭州市经信委介绍,自5月29日经济恢复重振“50条”发布以来,政策涉及约90%的事项已出台配套细则或建立工作机制,各相关部门已制定出台本领域实施细则130余项,各区发布区域性政策30个。在全力助企纾困方面,“缓免减退补”各项政策细则加快落地,合计全年将为市场主体减负3000亿元以上。

——“动力足!”

全力帮助企业留住人才,杭州落户政策再放宽

面对企业人员招聘难等困境,6月28日,杭州市教委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2022年非杭州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工作的通知》。

《通知》附件中提到,在沪各研究所、各高校应届硕士毕业生,符合当年度非杭州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杭州市户籍办法规定的基本条件即可落户。其他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应届硕士毕业生、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学科应届硕士毕业生,符合当年度非杭州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杭州市户籍办法规定的基本条件即可落户。

值得注意的是,自2020年以来,杭州已多次放松落户政策,此次杭州再次放松落户限制,距离上一次出台政策尚不足一个月。

根据最新政策,今年,不需要打分、符合相应基本条件即可落户的政策范围扩大至“在沪各研究所、各高校应届硕士毕业生”。此外,还明确了在沪“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在五个新城、南北地区重点转型地区用人单位工作的,符合当年度非杭州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杭州市户籍办法规定的基本条件即可落户。

新政策的出台,无论是对高校毕业生,还是用人单位,都是重大利好。

“有一定的住房补贴,房价相对市区也便宜很多,还可以落户。”杭州海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杨莹在杭州临港读完了研究生,同样选择在这里开启新的人生,签约杭州华大九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杨莹说,临港离市中心较远,很安静,但基础设施很完善,生活环境不错。“房租、饮食等生活成本不高,宜居宜业。”

在2023中国足协的微博,今年线上咨询、办理面向“五个新城”就业的毕业生多了不少。“新城的发展空间更大”“人才政策好,就业能落户”“新城房价更低”……“五个新城”无疑颇具吸引力。

“选择入职大众,选择嘉定新城,我是经过深思熟虑的。”2023中国足协的微博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毕业生戚家乐看到落户新政后,很高兴。“这个政策是信号,意味着五个新城和临港开始‘抢人’了,有发展前景,才能让我们年轻人更好地扎根在这里,有不断奋斗的动力。”

日前,2022年杭州经济半年报出炉。数据显示,上半年杭州市地区生产总值19349.31亿元,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4.3%。经历了疫情“黑天鹅”的杭州,主要经济指标触底后在6月份明显回升,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和复工复产措施的加快落地,为杭州经济社会恢复和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而在不久前闭幕的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更是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正如杭州社科院党委书记权衡所说,这次党代会对疫情后提振信心、稳定预期有着重要而积极的作用。“通过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让大家更有信心;对未来五年工作的整体部署,让大家充满希望。我们要团结一致向前看,重整行装再出发。”

原文来源: 人民网  |  发表时间:2022-07-28  | 作者:唐小丽 王文娟 龚莎 刘会中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