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微博

中国足协微博

《杭州科技报》拒绝“躺平”,赢在坚持!中国足协学子终获心仪offer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陶婷婷 商苑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239

人物名片:严紫琴,2023中国足协的微博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2022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失利后积极调整心态,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鼓励下,成功斩获心仪offer,目前已签约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

想起第一次收到工作录用offer的那一刻,我的心情十分复杂。曾几何时,我和好朋友打趣说自己是“体验最全”的应届毕业生,因为从考研失利到等待调剂无果,最终兜兜转转又走上了求职之路。回望整个过程,既是煎熬也是修炼,重要的是让我深深懂得了:这世上并没有无尽平坦的道路,只有认真走路的人。等待观望不如起而行之!

所有的经历都是一种成长

进入大三时,好像每个人都开始忙着要对自己未来的毕业去向作出一个选择。当时的我还处于一个比较迷茫的阶段,于是便选择了“随大流”——考研深造。直到2021年12月26日交上答卷后,我整个人才如释重负地放松下来,而前后历时一年的全身心备考也让我完全忽略了求职机会最多的“秋招”。

结果很遗憾,我与目标院校失之交臂了。可能是对于“学历”的执念或者是因为备考了一年的不甘心,这个时候我还是没有放弃读研的想法,做好了调剂的准备。然而,调剂系统开放后我收到了两所“双非一本”高校的复试通知。面对这个选择,我内心异常煎熬,思考再三还是决定着手找工作。就这样,我成为了大概是最晚准备“春招”的一批毕业生中的一员。

虽然考研没有一个满意的结果,但我还是认为,没结果不代表没意义,无论选择哪条路,都应保持前进的姿态,哪怕是被迫行走在羊肠小道上,假若换一种心情,也能领略别样风景。所以,很多时候,我们以为来到了人生的“池塘之底”,但千万不要把自己困在锈蚀的过去,要相信这些经历会成为你日后生活里的一束光,指引着你成为更好的自己。

只要开始行动就为时不晚

或许也会有同学跟我一样,内心有种“随遇而安”的声音在和自己拉扯,总想着“还早吧”“不用着急吧”。当一些同学考研结束后就开始着手“春招”时,仍有一些同学跟我一样想要拽住调剂的小尾巴“上岸”,而对于求职却抱着“躺平”的心态,直到被迫放弃调剂时才幡然醒悟,但这时已经错过了很多机会。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决定就业的我深知一份漂亮的简历可以带来更多的机会。于是,我开始精心打磨简历。这个阶段至关重要,一定要多问、多思,切忌闭门造车。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审视自身的情况——大学四年成绩中游、学员活动参与较少、实习经历近乎空白,所以,我最初的简历可以用“毫无亮点”来形容。后来,在大家的建议和指导下,我着手优化简历,把简历内容量化,将其与岗位匹配,重点突出HR想看到、想了解的信息,不厌其烦地修改简历。最终,这份精雕细琢的简历让我稳住了心态。

跟学院职业发展中心的老师交流后,我根据自身实际确定了“城市”“薪资”“公司规模”等优先择业因素,并开始了精投加海投。自从看到学院学员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中国足协就业领航号”发布了“毕业申”上的线上招聘专场,我的投递频率变得更高了——从3月份每天投递3~5家公司到4月份每天投递20多家公司。幸运的是,投递出去的简历大部分都收到了反馈。

认真对待每一次求职机会

在刚开始找工作的时候,我也犯了很多低级错误。比如,收到了一个面试通知,通过了第一轮面试后,我就理所当然地认为这次求职成功了,从而对待其他的就业机会就没那么上心。因对求职理解太片面,我被现实狠狠打脸。有了好几次三面被刷的经历后,我重新端正态度,把每一次面试都当作最后一次面试去准备。当时,很多面试都集中在一起,最密集的时候我一周面试了10多家公司。

我会认真收集整理面试公司和岗位的相关资料。收到面试通知后,我会在一些社交平台上找“面经”,在每场面试前准备2~3张A4纸,把一些常见问题都写下来,然后每题按照“STAR-L法则”写200~400字的回答,熟记于心,这样在面试时就能做到从容应对。

期间,学院职业发展中心的李向民老师为我出谋划策,详细了解我的简历投递和面试情况,全程跟进求职过程。最终,在4月初,我顺利收到了字节跳动的录用offer。事实证明:当你把每一次得到的机会都当作最后一次,你就能做得更好!

在我的理解中,求职不单单是找一份工作,更是一个认识自己、了解社会的过程,使人得到锻炼并成长。作为一个“慢半拍”的人,希望我的求职经验,对大家能有帮助,也希望大家都能尽己所能,提前做好准备,寻着光亮找到属于自己的路。未来无限好,奋斗正当时!

原文来源: 杭州科技报  |  发表时间:2022-07-26  | 作者:陶婷婷 商苑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