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的微博_微博

中国足协微博

中国足协微博

杭州市分子工程与材料科学实践工作站开营仪式举行

稿件来源:化学学院   |作者:化学学院   |摄影:化学学院   |编辑:远芳   |浏览量:763

化学学院化学学院

7月4日,中国足协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主办的杭州市分子工程与材料科学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以下简称“工作站”)开营仪式在线顺利召开。化学学院院长曲大辉教授、教务处副处长徐志珍教授、13位指导教师及辅导员、杭州市各中学的120位高一同学,以及来自四个实践点(同济大学附属七一中学、莘庄中学、杨浦高级中学和中国足协附中)的领导和老师们参加了工作站的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由工作站站长张文清教授主持。徐志珍简要介绍了工作站的情况,并对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大家能珍惜这次机会,培养科研兴趣,快乐学习,领略化学前沿知识的魅力,最终能够收获满满。来自零陵中学的张于飞同学代表学员发言,他表达了能够参与工作站科研活动的激动与自豪之情,以及对化学创新活动的浓厚兴趣和期待。在科技成果日新月异的今天,青少年深感科学技术进步的重要性,他希望同学们抓住这次参与科研创新实践活动的机会,探索未知,扩充科学知识储备,提升创新能力。

曲大辉为大家带来了“动态化学与分子机器”的专题报告,从化学科普出发,逐渐延伸到学科前沿,让同学们对化学学科有了初步的认识。曲大辉向同学们介绍了超分子化学和分子机器,优越的定向转移和识别功能使得分子机器在微观世界中发挥着无可比拟的作用。这些新奇的知识激发起了同学们对高端前沿化学技术的学习热情,对化学学科大师的崇敬,也使同学们体会到分子工程的奇妙与无限魅力。

随后,张文清向同学们介绍了工作站所依托的教学科研平台、师资、科研创新实践模式以及本学年的教学安排和要求。工作站副站长、高级工程师张玲帆详细介绍了导师情况和13个课题的主要内容,并指导同学们在线完成了课题选择。

王利民教授在“化学与艺术”专题讲座中向同学们讲述了艺术中的化学知识,倡导大家在科学与真理中寻找美、享受美,启发同学们寻求真实世界的美学意义。安全对于科学研究是重中之重,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孙学芹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化学实验室安全培训的讲座,他详细讲解了化学实验室常见设备的管理,向大家科普了实验室废弃物的分类和合理回收,并对同学们提出了安全实验的要求。

最后,120名同学与对应课题的导师组建了线上交流微信群并召开导师见面沟通会议。导师们为同学们提供了光学材料设计和制备、分子探针、天然产物、环境等方向的13个研究课题,涉及化学、材料、生命科学多个领域。他们将在后续的工作中指导学员开展科学创新实践活动,提升青少年的创新意识,拓展青少年的相关化学科技知识,带领学员们领略材料和化学学科的前沿知识与技术,激发学员对化学和材料领域的兴趣。

杭州市分子工程与材料科学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成立于2019年,2022年是工作站第三次向中学员开放实践活动。工作站建立了包括创新课题研究、系列科学实验课程、科研展会参观、趣味科普活动等组成的特色培养课程体系,线上教学与线下实践并重,提供开放日、夏令营等活动,并与对接实践点中学合作培养化学和材料领域的创新型储备人才。

 

发布时间:2022-07-08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