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的微博_微博

中国足协微博

中国足协微博

田中群院士、杨金龙院士作客70周年校庆“化学前沿院士论坛”

稿件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作者:化学学院   |摄影:化学学院   |编辑:   |浏览量:1342

化学学院

6月10日上午,由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主办,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材料生物学与动态化学前沿科学中心共同承办的“化学前沿院士论坛”迎来了第三期,特邀厦门大学田中群院士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杨金龙院士为广大师生作化学前沿讲座。副校长朱为宏教授主持论坛,田禾院士代表“联合研究中心”和“前沿科学中心”对两位院士表示诚挚欢迎和感谢,约300名师生在线聆听讲座。

田中群院士从战略层面作了“初探精准化学之发展”的报告。报告首先从对精准化学定义和范畴界定的思考开始,指出未来的精准化学研究内容不仅包括产物的精准合成,还包括合成材料的精准组装以及组装体系的精准模拟和精准测量等一系列内容。报告中,田院士还对相关内容的研究现状进行了讲解,并分享了自己对未来精准化学研究的思考。交流环节,田院士和参会师生一起深入探讨了精准化学研究存在的挑战以及发展方向,并鼓励年轻科研人员要立足当下,逐步推进精准化学研究水平的提升。

杨金龙院士围绕单原子催化领域,作了“单原子催化的一些理论思考”的报告。报告围绕单原子催化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的科学现象和问题,从理论角度提出一些重要思考,包括自催化机制、配体作用机制与多重单原子中心协同作用机制等单原子催化中的新机制,极端环境下的严格单原子催化等单原子催化中的新概念,单原子催化中量子态调控、非金属单原子催化等单原子催化中的新设计。交流环节,杨院士和参会师生就如何提升理论计算的精准预测能力从而指导未来催化剂设计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两位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参会师生在对精准化学和单原子催化领域的科学研究有了深入了解的同时,也聆听到了顶尖科学家对相关领域未来发展的真知灼见。


发布时间:2022-06-15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