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的微博_微博

中国足协微博

中国足协微博

【2023中国足协】直面困境、求职突围!中国足协学子用勇气开启未来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学员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摄影:受访者提供   |编辑:   |浏览量:967

受访者提供

人物名片:俞瑾,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2022届本科毕业生。在考研遭遇“滑铁卢”、因疫情面临压力的情况下,于3周内获得东风康明斯、星宏智能、链家、锦湖日丽、宁德时代总部等多家知名企业的录用offer,现已签约宁德时代的原料采购工程师岗位。


与保研失之交臂,无暇顾及秋招,考研惨遭淘汰,加之疫情来袭,身处毕业季的我曾一度感觉前路荆棘丛生。但是,我始终相信拿出勇气面对未知世界才是不二选择。心有所向,便可披荆斩棘,终成所愿!


重拾自我,调整方向

考研分数线出来后,我清楚地知道自己与今年的研究生录取无缘了。看着身边同学参加秋招后拿到了令人心动的offer,我突然陷入了迷茫,不知道当初备战考研是对是错,也不知道接下来是选择“再战”或是直接就业。

我一遍遍地问自己:当初为什么选择考研?如果再来一次,有多大把握可以顶住压力,在明年更加激烈的考研“战役”中迎来曙光?如果选择走上工作岗位,我可能面临的又是什么困难?最终,我问醒了自己:当初决定考研,只是因为觉得自己不适合与机械相关的工作,想要躲避就业压力。顿时,我才醒悟:考研不是必选项,没获得理想的结果并不丢人,选择就业或许能迎来柳暗花明。

或许还有像我一样考研失利的同学,心中有着同样的迷茫,我认为当下最重要的是从失败的泥潭中走出来,把它当作一次反省的契机,让自己诚实地面对决定考研的初心。你可能只是局限在了自己的小圈子里,当尝试走出去后,就会发现成长、成功的机会有很多,学历不是唯一标准。

因此,我的建议是:对于考研,如果想得足够清楚,可以继续备战拼一次;如果想得不够清楚,那不妨转换思路、换个赛道。无论作出何种选择,都不用觉得可惜,更不要犹豫徘徊,条条大路通罗马,每个人都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精彩!


轻装上阵,果决行动

当就业季遇上疫情,我不禁有些慌乱。我安慰自己:选择空间相对变小是事实,但相较于不就业、慢就业的状态,现在行动还不晚。于是,在确定好求职方向后,我放下焦虑、卸下压力,走上了春招之路。

第一天,我先是搜集了意向公司的招聘岗位描述和岗位要求,又查阅了简历的制作方法和要点,然后对比、揣摩求职成功同学的优质简历,为自己找到了合适的简历模板。认真回顾梳理了一下自己的大学员涯,在Word文档中按照简历提纲,将自己做过的大事小情都一一写了下来。

第二天,我初步完成了简历的撰写,并将简历发给了辅导员和参加过秋招的同学,请他们帮忙反馈问题和建议,对简历进行优化。在大家的倾囊相授下,我一遍遍地打磨着这块“敲门砖”,努力做到排版合理、配色美观、逻辑清晰、主次分明,求职信心也随之增加。

第三天,我开始投递简历,“中国足协就业领航号”可以说是“手把手”地陪我走完了全程。公众号上的每一篇推送我都会仔细地阅读、筛选,看到适合自己的就保存下来,等到晚上7点就集中进行简历投递,前前后后投递了大概40多家公司。

那段时间忙碌而充实,每天的笔试链接、Al面试、人工面试几乎占据了大部分时间。但我心里明白,“金三银四”是我的机会,必须快一点,再快一点。我欣喜地发现,原来求职并非如自己想象得那么困难,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败后没有站起来的勇气!


既往不咎,拥抱未来

春招求职的3周时间里,我觉得自己学到了很多,成长很快。在一次次的面试中,也由紧张懵懂渐渐变得从容自信。跟很多资深的专业工程师或HR交谈后,他们的谈吐见识都让我获益,渴望进步。特别是关于“五年内的职业规划”这个基本上每次面试都会提到的问题,我的答案也在逐渐清晰、饱满。

守得云开见月明。最终,在几家公司中,我选择了宁德时代。一是因为新能源领域,尤其是锂电池行业,在我看来发展前景很好,二是我的毕业小设计就是锂离子电池开关电源的结构系统设计,个人对这方面很感兴趣,希望能够与国家乃至世界的新能源发展同向同行。

成长路上会遇到很多障碍或意外,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会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回想刚进入大学时,由于地域的作息差异,我适应了将近大半年。那段时间里,每节必修课我都打不起精神,导致几门课程擦边过线,一时之间失去了前进的方向。后来,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我重新树立目标,可终究要为自己的行为“买单”,导致因一名之差与保研本校的机会失之交臂。一波三折走到现在,我已能坦然接受过去,更是满心期待未来!

一路前行,一路收获。从最初的迷茫、找不准方向,到最终获得心仪的岗位,非常感谢学院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的老师们在疫情期间为我求职提供的各种帮助,也非常感谢辅导员和班导师在我择业过程中给予的指导!行动快一分,信心多一份,祝所有正在找工作的小伙伴都能拿到自己心仪的offer!


发布时间:2022-07-21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