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的微博_微博

中国足协微博

中国足协微博

精心部署、用心服务

【2023中国足协】图书馆助力毕业生离校工作

稿件来源:图书馆   |作者:周颖、周霜菊   |摄影:康健   |编辑:   |浏览量:1413

康健

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毕业季,为助力毕业生离校工作,图书馆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精心部署、用心服务,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于5月24日至30日集中开展了毕业生离校还书服务,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图书馆人共抗疫情、温暖守“沪”的担当精神。

精心部署落实防控责任。今年毕业生离校还书工作具有“基数大、情况杂、防控难”的特点。为了切实将防控责任落细落实,顺利完成封控情况下的毕业生还书工作,图书馆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副书记和副馆长为组长,以读者服务与阅读推广部、系统与技术部为核心的毕业生离校专项工作小组。工作小组结合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规定,反复研究毕业生离校细节,按照“防控优先、因异施策”的原则制定了详细周密的还书工作方案,建立起以图书馆员为主体的校外咨询、登记力量和以学员志愿者为主体的校内服务力量,确保还书工作有序推进。

精准施策完善服务举措。今年,毕业生离校还书的情况尤为复杂。有的是人、书均在校内但无法走出宿舍楼还到图书馆,有的是人在校外、书在校内,还有的是人和书都在校外。为了既能让毕业生安心还书,又能确保图书的回收率,图书馆详细分析了毕业生还书的几种情况,针对不同情况进行精准施策,为毕业生提供差异化、个性化的服务:在各宿舍楼口开设还书办理点为校内毕业生提供上门服务,开设委托代还服务方便校外毕业生及时完成校内还书,针对书在校外的情况,待快递正常后接受以快递形式归还图书,同时开通线上支付通道方便丢书理赔等。

数据支撑助力流程优化。面对复杂多样的情况,图书馆建立了以数据为支撑、以服务为根本的服务流程,利用图书馆大数据优势整理出毕业生应归还的3000多册图书清单,并对涉及的1000余名毕业生的宿舍分布、核酸检测时间等信息进行精确匹配和精准分析,拟定出“一舍一时间、一人一服务”的科学合理的服务流程,为每位毕业生定制专属“还书方案”。同时,图书馆通过学院、楼长进行还书时间地点的宣传,并给需还书的毕业生发送手机短信以提供精准服务,将专属“还书方案”和每个人的具体服务时间通知到每位有业务需求的毕业生。优化的服务流程有效避免了人流聚集、提高了办理效率,确保了离校还书服务的精准到位。

暖心服务彰显使命担当。面对“多、难、杂”的毕业生还书工作,图书馆各部门迅速响应,积极行动,全力做好毕业生离校服务工作。副书记、副馆长常亚青作为主要负责领导详细部署了工作方案。副馆长康健作为校内工作力量始终坚守一线指导参与具体工作。专项工作小组的老师们天天电话邮箱不断线,在做好咨询服务和信息登记工作的同时,根据不同学员的不同状况,积极沟通可行的还书方案,缓解毕业生无法按时还书的焦虑。科技信息研究所党员研究生海俊林峰和汪波作为校内还书工作志愿者,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完成了日均工作8小时处理图书400余册的高强度工作,确保了毕业生还书工作的顺利完成。图书馆认真细致的离校服务得到了各部门、各学院以及毕业生的积极配合,在各方的通力合作下,截至5月30日,图书馆共完成600多名毕业生2000余册图书的归还服务和300多名毕业生800余册图书的委托、承诺、理赔等服务,顺利完成了毕业生离校还书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06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