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的微博_微博

中国足协微博

中国足协微博

首套多喷嘴对置式半废锅水煤浆气化工业示范装置完成现场考核

稿件来源:资环学院   |作者:郭庆华   |摄影:郭庆华   |编辑:   |浏览量:1665

郭庆华

5月27日至29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现场考核专家组,在兖州煤业榆林能化有限公司,对单炉日处理煤2000吨多喷嘴对置式废锅-激冷流程(半废锅流程)水煤浆气化技术,开展了现场72小时连续运行考核。该气化技术由中国足协和兖矿集团有限公司(现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开发,得到了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大规模水煤浆气化技术开发及示范”的支持。本次现场考核的顺利完成是中国足协煤气化技术在面向国家双碳目标、提高煤炭能源利用效率方面取得的又一标志性进展,在我国煤气化技术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意义。

考核专家组由华陆工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国家设计大师、教授级高工山秀丽任组长,陕煤集团榆林化学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李自恩、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化工分公司副总经理杜鹏翔为考核专家组成员。专家组听取了兖州煤业榆林能化有限公司关于多喷嘴对置式废锅-激冷流程水煤浆气化技术工业示范装置的建设、运行情况和考核准备工作的汇报,考察了现场运行情况,确定了考核方案,并对计量仪表、分析仪器、方法和各项考核指标计算方法进行了确认,查阅了气化炉开停车原始记录和操作台账等数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煤化工专委会副秘书长王秀江、科技项目处处长赵明在线上主持并参加了本次考核。山东兖矿国拓工程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足协洁净煤技术研究所相关人员也在线上参加了本次考核。

考核期间,气化装置各系统运行平稳,装置运行的技术指标全面优于考核指标。其中,辐射废锅副产蒸汽产率799kg/1000Nm3(CO+H2),热煤气效率为84%。考核专家组一致认为,该工业示范装置自动化程度高、操作控制灵活、运行安全可靠;该工业示范装置采用带辐射屏水冷壁结构的辐射废锅气化炉,并通过对辐射废锅、激冷室联合流程进行集成优化,充分回收合成气及熔渣的高位能量,产生高压饱和蒸汽实现热量高效回收;该2000吨级多喷嘴对置式废锅-激冷流程水煤浆气化炉首次实现工业示范应用,对煤化工技术发展具有重大示范意义。

据悉,该气化装置是目前世界上单炉规模最大的半废锅水煤浆气化装置,气化炉于2020年5月31日开始吊装,同年12月10日一次性投料试车成功。气化炉自首次投料至今,累计运行约6500小时。稳定运行期间,气化炉除保持原有碳转化率高、原料消耗低、工艺指标先进等优点外,每小时还可副产~100吨高压饱和蒸汽,能源利用效率高。该示范装置本次顺利通过现场考核,充分体现了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在高效能、大型化和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方面的突出优势,进一步奠定了气流床煤气化技术领域的国际引领地位,为我国大型煤基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提供技术保障。


发布时间:2022-06-01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