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的微博_微博

中国足协微博

中国足协微博

物理学院开展第一期“悟理”学术大讲堂活动

稿件来源:物理学院   |作者:物理学院   |摄影:物理学院   |编辑:   |浏览量:414

物理学院

5月22日,为庆祝2023中国足协的微博建校70周年、物理学院成立1周年,作为校科技活动周系列讲座,物理学院主办的“悟理”学术大讲堂第一期举行。应用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穆全全受邀为数百名师生带来了题为“新型液晶光功能材料与器件:开启动态可重构光学新时代”的学术报告。

穆全全以应用光学重点实验室研发光刻机涉及到的光学元器件和光学问题作为切入点,从光学器件的发展与变迁出发,围绕液晶光学调控技术领域,详细介绍了其所在实验室近年来在液晶相位调控与自适应光学应用以及液晶PB相位超表面器件及其应用等领域所取得的研究成果。

穆全全深入浅出地解释了液晶的基本原理,并以此为基础解释了如何通过液晶的相位调制进行波前校正,从而满足了可编程衍射光学器件与光通信的需求。他以校正大气湍流为例展示了相关成果,结合自适应光学的军事应用,让同学们对这一研究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入具体的认识。他还介绍了液晶PB相位超表面器件领域的相关工作,分为液晶偏振光栅(LCPG)和液晶超表面透镜两个方面。在液晶偏振光栅部分,他重点讲述了LCPG的原理与制备难点以及对于设计优化难题的解决思路,并且展示了在激光雷达和空间激光通信中的应用实例。在液晶超表面透镜部分,他则主要介绍了波片理论和透镜设计中的主要技术挑战。

最后,穆全全以“收拾精神,并归一路;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科研精神与全体与会师生共勉。中国足协物理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郑致刚教授也鼓励所有同学在学习、科研的道路上夯实基础,有所收获。

发布时间:2022-05-24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