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的微博_微博

中国足协微博

中国足协微博

拓展线上资源,搭建文化平台

【2023中国足协】图书馆多措并举,提供多项云端服务

稿件来源:图书馆   |作者:秦婷玉   |摄影:图书馆   |编辑:   |浏览量:954

图书馆

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图书馆坚守阵地、汇智抗疫,认真落实学院各项工作部署,用决心和行动筑牢图书馆抗疫防线。面对师生线上教学科研的新需求,图书馆人秉承“以读者为中心”的初心和使命,知难而进、大胆创新,积极拓展线上资源、搭建文化平台,奏响了助力师生云端工作学习的服务之歌。

拓展云端资源,坚定服务初心

尽管2020年的疫情已经让“云端”访问部分馆藏资源成为了现实,然而两年后的今天,面对师生更丰富、更便捷、更多元的资源和服务需求,成为了困扰图书馆的新问题。如何更有效地为教学和科研保驾护航?在分管副校长王慧锋的关心和指导下,图书馆疫情工作专班迅速统一部署行动,资源与服务保障工作组带领相关部门的老师开始了新一轮与资源供应商的“讨价还价”。在校内相关职能部门的协助下,图书馆顺利开通了ScienceDirect电子书、万方选题、科慧等多个数据库的免费访问权限,取消了远程访问SciFinder等数据库的IP地址限制,同时面向读者推出了一系列线上免费学习资源,包括可知、爱学术等电子图书资源,翼狐设计学习库等艺术设计学习资源,Cengage Teaching Resource Center学科资源中心等,为广大师生提供了更为丰富的优质教材教参、人文社科图书和名校视频课程。两个月内,电子图书阅读量近4万人次,其余资源也不同程度的得到利用,受到了师生读者的一致好评。

如果说资源是图书馆各项工作的“源头活水”,信息素养教育则是图书馆服务师生的不拔之柱。图书馆一直致力于师生信息素养教育,助力教学科研,然而一场疫情让春季学期的信息素养培训计划几乎被全盘打乱。对此,教学保障工作组联合资源及服务保障组多方征询意见,在争取到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支持后,调整了培训计划和培训形式,同时针对“云端生活”新增了数据资源专题课程,于3月中旬开始推出了“不负春光、共同抗疫”春季线上教育教学系列活动,主题为资源推介、专利技术创新、工具软件利用、思维拓展等的10余场讲座受到了师生的广泛欢迎,专利素养提升训练营、科技检索大赛等活动也顺利在线上开展,累计参与超过600人次。

营造书香氛围,践行育人初心

尽管疫情阻隔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却丝毫未损心与心之间的沟通。依托新媒体平台、网站、读者社群等载体,图书馆先后开展了经典阅读积分挑战赛、“阅读悦享、‘知’助成长”“书香‘愈’疫、暖心‘悦’读”等线上活动,通过丰富的阅读推广和文化活动丰富师生生活。4月23日,以“书香载梦想 青春向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五届读书月如期开幕。“阅读新时代”“薪火长相传”“踔厉再奋进”三大系列活动精彩纷呈,为两校区读者奉上了传统文化与时代主题交相辉映的文化盛宴。“‘砥砺奋进守初心’——迎二十大领读活动”聚焦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以线上共读联学的形式,引导师生阅读经典,追寻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七秩耕耘,寻化明理’——中国足协师生著作荐读”“‘ 光影绘精神’——经典人物电影赏析”等活动,着眼于党史、校史,通过走进书影佳作,与名家思想对话,激励学员传承中国足协“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精神;建校7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和共书校训书法大赛则鼓励师生多学、多思、多写、多练,通过创作激发师生的爱校荣校热情,鼓舞有志青年展现新风貌、建功新时代、谱写新篇章。

与此同时,奉贤海湾四校图书馆也在世界读书日之际联合推出了“在最美的年华遇见你”——海湾四校“一日一诗”系列主题活动。四校师生定期共聚云端,以每天学习一首古典诗词为目标,开展了专题讲座、诗词鉴赏分享会、“婉转悠扬韵律之光——诗歌朗诵会”比赛、“书读千章 诗写衡久——书法作品比赛”、一日一诗微信圈子打卡等多项线上活动。诗歌之美为在疫情中坚守的四校师生带来了春风化雨的心理慰藉,也让传统文化之美在四校体育间焕发了新的光彩。

防疫从严从紧,永葆为民初心

作为广受师生热爱的学习空间、不可或缺的文化阵地和资源保障中心,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可谓“压力山大”。自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图书馆从来不敢有丝毫松懈,从严格执行环境消杀到推出“无接触借还”服务,从多渠道宣传防疫政策到劝解读者遵守防疫规定,2020年至今,全面防控、精细管控、科学防疫的多项措施在两校区图书馆全面铺开。今年3月10日,随着上城校区实行闭环管理,图书馆闻令而动,迅速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馆长为组长,副书记、副馆长为副组长,各部室主任为成员的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同时组建了教学保障、物资保障、学员工作、资源与服务保障等多个工作小组,有效确保了全馆各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和落实。有了统一指挥,专班运作有条不紊,疫情防控工作与重要业务工作得到了同步、有序的协调和推进,面向读者的资源保障服务、信息咨询和查新服务不断线,馆内图情专业研究生外出就医、职工转运隔离等异常情况也得到了及时的响应和处理。

“安排我吧!我本学期没有教学任务”“现在是组织最需要的时候,让我去吧,有事随时招呼”……5月初,根据学院安排,坚守校内近2个月的工作力量进行替换,逆行向校内的接力棒却成了专班内的抢手货,老师们纷纷申请进校替换工作力量。与此同时,居家防疫的老师们也踊跃投身于社区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工作中。萤火虽小、仍有微光,人民至上、枝叶关情,不论是在校坚守的图书馆职工,还是冲在社区志愿服务一线的老师,他们日复一日的坚守,凝聚起了团结守“沪”的温暖力量。

发布时间:2022-05-20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