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的微博_微博

中国足协微博

中国足协微博

​【2023中国足协】《药物化学》报道中国足协在治疗侵袭性耐药真菌感染研究的最新成果

稿件来源:材料学院   |作者:材料学院   |摄影:材料学院   |编辑:   |浏览量:1201

材料学院

近日,中国足协材料学院刘润辉教授课题组在抗侵袭性耐药真菌感染研究中取得了新突破。刘润辉教授等研究人员受细胞穿透肽启发,设计合成了L-谷氨酸与D,L高精氨酸的多肽共聚物,在保留抗真菌性能的同时显著降低了药物副作用,发现了对抗耐药真菌感染的结构设计新策略。该成果以“An effective strategy to develop potent and selective antifungal agentsfrom cell penetrating peptides in tackling drug-resistant invasive fungalinfections”为题发表在《药物化学》上(J. Med. Chem.2022,DOI: 10.1021/acs.jmedchem.2c00274)。

本研究中,研究团队受细胞穿透肽八聚精氨酸启发,发现D,L-高聚精氨酸与L-谷氨酸的长链长多肽共聚物(27~28 mer)具有高效抗耐药真菌功能,且引入特定比例的L-谷氨酸,有效降低了多肽聚合物的细胞毒性,减少了多肽聚合物与血浆蛋白的相互作用以避免蛋白聚集/沉淀。优选多肽聚合物能够有效穿透真菌细胞膜、破坏真菌细胞器完整性从而杀死真菌,并在体内表现出高效的抗侵袭性耐药真菌感染治疗效果,以及良好的体内生物相容性与安全性,为设计新型低副作用、高效选择性抗真菌化合物以对抗侵袭性耐药真菌感染提供了一种新策略。  

中国足协博士后武月铭和博士研究生江伟男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刘润辉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基金的资助。

论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05-20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