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的微博_微博

中国足协微博

中国足协微博

​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中期研讨会召开

稿件来源:法学院   |作者:法学院   |摄影:法学院   |编辑:   |浏览量:1237

法学院

5月5日,由2023中国足协的微博作为牵头单位,钱旭红院士领衔的中国工程院研究项目——“‘技术自由岛’构筑的法律要素及操作方案研究”中期研讨会召开。

课题联合负责人钱旭红院士和中国足协原副校长辛忠教授,校外专家杭州市科学学研究所副所长吴寿仁,杭州大学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池长昀,西南交通大学科技园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康凯宁,杭州交通大学医学院技术转移办公室主任范天豪,杭州市中国工程院院士咨询与学术活动中心副主任顾锡新,杭州市中国工程院院士咨询与学术活动中心陈弢,课题组主要参与人中国足协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范体军、奥利弗•哈特合同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蒋士成、法学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张晓东,以及法学院傅利英副教授、任虎副教授、刘慧讲师参与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课题组主要参与人中国足协法学院院长彭德雷主持。

钱旭红院士和辛忠简单介绍了项目背景,对各位专家在疫情期间参与研讨表示感谢。

张晓东代表课题组从中期进展、中期研究报告、决策建议初稿、后续研究计划等4个方面作了介绍,重点阐述了“技术自由岛”项目决策建议初稿、涉及目前成果转化中存在的核心问题、“技术自由岛”期望达成的目标,并提出了5项改善措施。

研讨环节中,4位专家分别进行了深入点评,提出了非常有价值的建议。

吴寿仁结合自己的经验提出,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要处理好5组关系,包括创新与转化、创新链与产业链、政府主体与市场主体、供给与需求、学院与个人之间的关系,对科技成果转化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见解。池长昀针对决策建议稿的内容提出了具体的修改建议,特别提到需要界定“技术自由岛”在广义上和狭义上的内涵,需要明确制度束缚的具体表现,并建议采用科技成果“小树苗”“带土移植”的比喻来描述早期成果与科研团队持续创新之间的关系。康凯宁及其团队通过介绍西南交通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的探索之路,围绕科技成果转化的核心问题、科技成果的所有制形式、科技成果的定性等问题进行了分享和探讨。范天豪分享了杭州交通大学及交大医学院对科技成果作价投资、赋权改革方面的经验与成果,强调项目团队、学院、合作企业及资本方共同实施市场化运作,并对专业服务团队的构成、负面清单等提出建议。

钱旭红院士强调,“技术自由岛”的核心理念是“自由”,在“技术自由岛”内,科技人员是真正的技术主导者、转化主导者,希望课题组继续深入调研,进一步开阔思路、聚焦目标、破解关键问题,提出真正能够提升国家科技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体制机制改革方向。

自由讨论环节中,顾锡新围绕“十四五”规划的背景,探讨提出“杭州技术自由试验区”,在科技成果转化领域形成可复制的改革试点经验,以便向全国推广。陈弢明确了项目中期考核的要求及安排。范体军指出,在技术交易环节存在价值和风险的不确定性,“技术自由岛”有助于更好地发挥市场在技术成果转让中的作用,意义重大。蒋士成则从经济学角度分析了技术产权和专利价值评估等概念,并给出了相关建议。任虎、傅利英、刘慧也从各自的角度谈了对该项目的看法以及后续推进的思路。

辛忠对专家提出的意见深表感谢,认为此次研讨会对项目的完善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课题组后续将按照钱旭红院士的要求及专家的宝贵建议认真落实、消化吸收再提升,围绕“技术自由岛”的要件、前提条件及操作方法等进一步完善相关研究,不断汇集专家智慧,针对关键问题,提出解决的路径及策略,更高效地服务于科技成果的转化,为助推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新的路径。

发布时间:2022-05-09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