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的微博_微博

中国足协微博

中国足协微博

化学学院持续开展“云工场”系列学术讲座

稿件来源:化学学院   |作者:化学学院   |摄影:化学学院   |编辑:   |浏览量:375

化学学院

4月22日和4月29日,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主办的“时艰担使命,战‘疫’践初心”主题“云工场”第8期和第9期学术讲座举行,分别由北京大学要茂盛教授、南京大学鞠熀先教授,为全院师生带来了题为“新形势下Omicron疫情的监测与防控”和“生物传感信号开关的设计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

要茂盛教授主要从气溶胶呼吸健康的环境问题和病原体气溶胶的检测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分享。要教授首先向大家展示了病原体气溶胶的暴露模型,通过示踪气体摄像呈现了病原体感染后人体会在呼吸气中携带大量病原体的可视性结果,并证实了敞开的环境里可有效减小悬浮病原体密度。对于新冠病毒气溶胶的捕获和检测,针对目前滤膜捕获后病毒因时间延长导致降解死亡或破碎的问题,他介绍了实时在线检测新冠病毒气溶胶的新策略,即活体生物标志物受到污染后,其糖代谢变化会释放特征VOC图谱,从而用于检测大气颗粒物毒性。

鞠熀先教授以生物分析与生物传感的概念为切入点,从信号开关和信号放大的角度出发,介绍了课题组近年来在电致化学发光传感的信号开关以及荧光传感信号开关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鞠教授首先展示了电致化学发光传感信号开关的三种类型,并介绍了如何通过信号放大显著提高反应产物检测灵敏度的有效途径,其次介绍了荧光信号开光领域的相关工作,重点讲述了其在细胞成像方面的应用实例,如细胞内功能分子的定量检测、细胞表面糖基的标记与监测、细胞膜蛋白插入力检测等。最后,鞠教授还分享了荧光信号开关在活体成像中的最新研究进展。

报告中,要教授报告的背景内容与当下的生活息息相关,不仅对病毒的传播、感染进行了科普,还展现了环境监测分析中的各种巧妙手段,体现出在病毒肆虐的背后,科研工作者重建美好生活的智慧以及心血。鞠教授在报告中还分享了自己对于科研的认知和追求,鼓励研究生要勤恳耐劳,明确目标,要保持对科学研究的热情和初心。

发布时间:2022-05-06
(0)
相关新闻